top of page

脫離舒適圈─日月潭自我挑戰



「都還沒有機會去騎日月潭,老闆哪時候要帶我去?」 在帶刺貓咪野貓賽結束後,第一屆南投野貓王問我。


Andy在剛上大學時因緣際會來到STINGERS購買了人生第一輛單速車,陪伴著他的大學生活,成立單速車社團、一次場地車繞圈賽、多次長途騎乘活動、無數次社團約騎。轉眼三年過去,即將大四的他,在進入專題地獄之前最想體驗的就是來南投日月潭騎車。因為這樣子的原因,決定舉辦這一次的日月潭自我挑戰活動。


這位仁兄大概長這樣

STINGERS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超級迷你的單速車社群,直到2019年成立店舖後才逐漸吸引更多南投在地的車友。長期以來舉辦活動都是通訊軟體群組發文一下就約完了,循著野貓賽後的熱度,決定開一個公開的活動,讓有意願的車友們能夠盡情參與。


在長達三個月的規劃期中,本以為只會有少數同溫層的朋友會響應,但意外地引發了許多關注。一個社群軟體的公開活動可以觸及用戶破8000次,獲得300多個讚,200多個感興趣,近20次分享。這種情況是前所未見的,一度煩惱是準備要申請路權然後在日月潭包飯店住宿了嗎?所謂「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在跟民宿確認訂房資訊時給活動確立了報名期限與人數。最後由STINGERS在地車友領軍,共10位單車勇者,包含7台單速車及3台公路車。以及堅強的後勤補給團隊,共3輛汽車及7位夥伴。雖然人數沒有爆炸性成長,但小而美的團隊令我們非常滿意,也為這次的日月潭自我挑戰活動揭開序幕......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日,大家依照約定時間集合,互相招呼認識後開始兩天的旅程。沿路說說笑笑,在許多景點拍照打卡,快樂度過兩天。原本應該是這樣子的......但是......


永遠會有那麼一個「但是」。


在活動前兩周遇到了強颱經過台灣東北角,隨後引入雲雨帶,連續兩週的時間南投都呈現大風大雨的天氣。隨著日期的接近,除了擔心害怕,必須想出一套可行的雨備方案。畢竟民宿的訂金都壓下去了,如果強行取消實在也付不出錢來退還給參加的車友們。還好來自各地的車友們都非常友善,在不確定天氣狀況是否好轉的情況下,選擇接受我們提出的雨備方案,沒有任何一位中途退出。


2019年8月17日,我們聚在一起,開啟日月潭自我挑戰的旅程。


上午7點,一夜的暴雨剛停歇,地面還是溼透的,來自台北、彰化跟台中的車友已經陸續集合。我開著車把南投的幾位車友接到草屯出發點,他們分別來自嘉義跟基隆。全部到齊後地面已經逐漸乾了,但天空有時放晴,有時烏雲隨風聚集。一行人簡單打招呼跟認識後,決定依照原定的計畫和路線出發。

第一天路線:南投草屯鎮出發→台14縣→國姓鄉136萊爾富休息→埔里鎮→台21線→魚池鄉→日月老茶廠→日月潭水社碼頭午餐→日月潭水社壩→向山遊客中心→民宿


為了跳脫單車旅行總是埋頭苦騎,特地在主要路線上安排幾個不錯的景點要讓大家邊騎邊玩,讓行程更休閒,而非傳統的競速型單車活動。第一個休息點選擇在單車及重機車友都非常熟悉的位於國姓鄉的136縣道萊爾富超商。一行人輕鬆的休息聊天,慶幸著今天應該會賺到一個不錯的天氣,結果就在這個時候遠方的烏雲快速的聚集,沒多久便下起了大雨。

「要繼續騎嗎?再往山區前進雨只會越來越大。」

「都已經出發了,如果雨勢沒有很大應該是可以繼續騎吧?」

「早上有騎到算不錯了,現在叫補給的話距離還不會太遠,可以進日月潭再找時間環潭。」

「既然都開始了,那就把它完成吧!」


小組會議開始是主辦的我們很擔心大家對於雨戰的接受度,幾度表示要叫救援都還可行。沒想到隊員們每個鬥志都很高昂,完全沒有被雨勢逼退的想法,於是我們趁著雨小的空檔再來一張團體照後便繼續上路。



如同先前說的,上路之後大大小小的雨不間斷,雖然偶而太陽探出頭跟我們打招呼,但整體來說天氣十分糟糕。就在大家躲避一個路面大水坑時「啵」的一聲,本次第一位爆胎苦主出現了。這時雨勢正大,在無遮蔽的鄉間道路,不能讓大家停在原地淋雨,因此委由在地車友帶隊繼續前進,而我則留下來準備進行換胎作業。


「我有帶工具,先原地處理吧。」我說。

「不行......我這組是管胎......」這位爆胎哥一臉絕望的說。

「靠杯,那你今天不就下課了。」


於是我們徒步到最近的一戶人家躲雨,並協調有空間載運單車的朋友來救援。


「等等我們兩個都拆車上車,然後他們帶你到埔里找車店換胎,我在愛蘭橋那邊下車繼續往日月潭前進跟大家會合。」


爆胎哥下課前的身影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來幫忙的車上也有一些行李,只能上一台車,我只好先目送他們離去後一個人繼續踏上落後團體超過半小時的路程。而比傷心更傷心的事情是在出發時因為下著雨,我把我的手機跟朋友的手機包在同一個防水袋,並且讓他背在身上。


對,全部人都騎走了,然後我一個人連手機都沒有。完全不知道其他人到底走到哪?在哪補給?有沒有按照行程在水社碼頭吃飯?就這樣剩下的行程一個人單推,餓了自己找便利商店補給,無奈地爬著坡。好不容易到日月潭了,沿著原本預計要讓大家休息拍照的景點找了一圈還是一個認識的人都沒遇到。在所有資訊都沒有的情況下,只好一個人憑規劃時的記憶先到民宿,好不容易才終於在民宿跟主人借了電話跟大家聯繫上。得知大家因為大雨也無心在各個景點停留,都在往民宿的方向前進時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出門爬山不用帶煞車的兩個人,派!


就這樣消失了半天的主辦人終於再次跟團隊會合,一邊自責無法帶著大家在主要景點參訪拍照,一邊趕快讓疲憊不堪的車友們趕快準備休息盥洗。沒想到大家都是性情中人,即使拖著狼狽的身軀,第一時間還是最想把愛車用最短的時間先進行一次快速擦拭保養,確保車子內沒有積水並讓車子保持乾燥。就這樣大夥在民宿的院子裡細心的清洗跟擦拭自己的愛車,也意外地捕捉到那份專注的神情,大家對陪伴自己的戰駒那份珍惜的感情真的是讓人感動。第一天的行程在此暫時告一段落,大家也能在盥洗後放鬆心情。


騎的車型不一樣,但對單車的愛是共通的


以往到日月潭住宿都會選在日月潭周邊的旅店或民宿,這一次選在遠離日月潭主要觀光區的投社社區,距離日月潭約10分鐘車程,屬於泥炭土活盆地地形,當地生態豐富,也有活盆地的深度導覽及體驗。除此之外,入住的民宿也十分特別,整棟建築外觀簡潔,利用太陽能面板與小型風力發電為民宿及院子的照明供電,獨立的汙水處理系統與生態池增添了自然氣息。以友善環境為出發點,成為台灣第一間獲得低碳建築認證的民宿。


散步的雲─ 擁抱生態的低碳綠能民宿。


推薦3000次的優質民宿─散步的雲

民宿主人相當親切,規劃初期為了訂房的事情前前後後詢問了非常多次的配套方案,在附近地區的遊程規劃上也提供相當豐富的建議,可惜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大多都取消了。景點可以沒去,但美食不能不吃。推薦的挖拉蜜手工冰淇淋給雨戰後的我們一個療癒時光,隨然沒有精心布置的網美打卡裝潢,但紮實的用料確實抓住了我們的心。而另一個由民宿主人推薦的重點活動,就是晚餐的烤全豬大餐啦!




在我們抵達民宿時,已經看到老闆在院子裡起了炭火,一隻全豬就這樣在上面慢火燻烤。我問老闆這隻豬大概適合多少人的團體享用?老闆說至少也要35人才吃得完。我傻眼,我們總共也才20人卻要吃下這一大隻豬,而且套餐還有竹筒飯、埔里筊白筍、在地小農絲瓜、玉米等配菜。但經過這一天的挑戰,大家肚子都超餓的感覺,晚餐的戰鬥力滿檔。烤豬肉上一盤掃一盤,上第二盤吃掉第二盤,到第三盤大家開始停在那邊。我走到老闆那邊問他還剩多少?老闆轉了轉烤盤上的烤豬,淡淡地說還有半隻吧!


謝謝你,豬,有你的犧牲換來我們一行人的溫飽,剩下的部份我們還可以打包回家與家人分享。

可以供30人以上團體吃到飽的烤全豬

第二天路線:散步的雲民宿出發→台21線→水里鄉→台16線→集集火車站→集集綠色隧道→台3線→名間鄉→南投市→STINGERS工作室→草屯鎮


早上起床天氣還算晴朗,隊友們有的慢跑有的在附近散步,陸陸續續用過早餐後準備第二天的行程,在出發前主辦人Sam私心與幾位車友辦起了一場小型車聚。


MAKINO, GAN WELL, ANCHOR, PANASONIC

在單速車的族群中有一群人相當熱愛日本的競輪。日本競輪是一項發展多年的競技運動,同時也是博弈產業。獲得日本NJS協會認證的競輪車架與套件才能在賽場上使用,而選手退役與汰換的車架與零組件才能輾轉流入民間,那個競技殿堂上力與美的結合充分展現日本職人精神。這一次的活動非常難得聚集了4部NJS認證競輪,在有同好相伴的加持下,一定要幫車子拍個美美的團體照呀!



爆胎哥(右2)換好胎歸隊第二天行程

簡短的幫愛車拍完照後,踏上了第二天的旅程。一開始就是約3公里的山路下滑,騎過單速車的人一定知道最難的不是上坡,而是下坡時如何靠著身體的力量隨時掌握車況,達到真正的人車一體。這次就有兩位不帶煞車的勇者,又是跳煞又是甩尾的一路下山,在後面押隊的我一邊按著煞車,一邊佩服他倆超強的肌耐力。下山後就是一路平穩的路線了。




但不幸的事情再次發生,與又下下來了,而且是又快又急又大的暴雨。在這樣的暴雨中身為主辦人的我為了大家的人和車,又萌生了叫救援的念頭。結果大家雨越大興致越高,頭斜斜的就一路狂奔,中間連一次補給都不用就直衝回到南投市。想當然耳,全部安排好的景點又是一個都沒有停留。我們熱心的南投車友提供自家空間讓大家休息跟換衣服,維持乾爽避免感冒。


就這樣兩天一夜的日月潭自我挑戰在大雨中畫下句點,感覺甚麼都沒玩到,但是一路上互相扶持與鼓勵,讓大家有一種凝聚在一起的快樂與充實。可以的話,日月潭自我挑戰活動將成為STINGERS的年度活動,讓分散個地的車友能夠一同感受南投的美。


感謝在這次活動中幫忙及參與的所有人

19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